寵物溝通照片  

爬過無數個文,觀察過無數個溝通師的部落格

直到看到了Leslie的部落格, 看到毛孩子爸媽的分享  我心裡好是澎湃

恨不得馬上線上傳訊息預約溝通 (但是我是守法的好公民 ,所以尊重遊戲規則)

用了兩天的時間看光所有的文章,不時至部落格觀看新的分享 做做功課 (我深怕哪天我真的預約到,會不知道要問什麼)

也每天不段刷新FB粉絲頁面  直到  我看到發布預約的時間,也超級幸運吊車尾預約到三月份末端時間

那種興奮跟期待還有緊張感 我周遭的人都完全可以感受到阿!!

其實  因為時間拉得有點長!  所以我只有在最後幾天有告訴毛孩子們會有姐姐跟它們聊天

請他們務必要回答姊姊的每個問題,而且我很用力強調 [機會難得] 拜託一定要勇於舉手說話 (我知道舉手大概太為難他們了)

但是純純我卻是在剛確認預約成功的那幾天有跟他說,後來卻沒再跟他說過了(因為純純不住在一起, 而我有回家的時間總是忘記告訴他了!!)

 

跟Leslie約在民生社區的左咖啡,初次見到Leslie 有點驚為天人,跟我吃到左咖啡的三明治一樣眼睛為之一亮 (好像不能相提並論= = )

因為是個高挑清晰的女生,穿了個飄逸的長裙! 走路從容, 講話思緒清晰且用字遣詞幽默卻也讓人感到舒服,完全是我夢寐以求成為的風格(完全大大偏離主題了)

總之, 我為每個孩子都公平的列清單準備了十五個問題, 但是其實後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問什麼就是了!! (清單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像我這種緊張就忘東忘西的人)

 

Leslie從我帶的照片中,每個孩子挑出了一張! 沒有特別的依順序安排連線 (其中只問了我孩子們的名字而已!!)

接著Leslie在桌上放了一個白色的水晶,閉上眼睛開始與孩子們連線溝通

 

第一個連線上的是傲嬌小孩 Miumiu [L 代表Leslie /紫色是我心理的OS / 綠色是我說的話]

 

L :[ 我請Miumiu告訴我你們家裡動物的順序 ]

Miumiu: [先有他(L手指著純純照片) 再來是我 然後再來是他們倆個(L手指Pipi Fefe)  他們是差不多時間來的]

我 [我瞬間嚇壞了.....因為順序完全是對的啊!!而且Pipi Fefe是我一起收養的姊弟,是同一時間來的沒錯啊~~]

 

L :[那我現在問他有跟他們誰比較好嗎? ]

Miumiu: [我沒有跟誰比較好,這兩個我都打,尤其最喜歡打他 (L手指著Pipi照片) ]

我:[ 看倌們,我的閨蜜我的好友我那些老是被我強迫聽貓咪經的同事們, 你們都應該知道這完全中了!!!這也太嚇人了吧?!]

 

L :[那我問他跟狗狗好嗎?!]

Miumiu: [沒有,我跟他沒有交集 根本不熟]

我:[ 沒錯! 不熟不熟! 因為你們沒住一起只見過一次當然不熟!!! (我可沒有主動跟Leslie提過他們不住一起!)]

 

L :[那我請她告訴我這兩隻貓咪的個性 ]

Miumiu: [他比較怕 比較怕東怕西的(L手指著Fefe) 他比較愛玩(L手指著Pipi) ]

燈燈燈燈燈~ 賓果!!!

 

L :[那我問他Pipi跟Fefe你有比較喜歡誰嗎?!]

Miumiu: [我沒有] (毫不考慮地回答耶)

 

L :[那我問他你跟這女生怎麼認識的?!]

Miumiu: [我也不知道,因為好小就被他帶回來了! 不過他照顧我照顧得還不錯!!]

我:[當然阿~ 你那時候我可寵的咧!!! 而且你是真的很小就被我抱回來啦!!兩個月的時候吧!!!]

 

 

以上的詢問都只是Leslie確認連線的是同隻貓而已喔!!!

我的問題跟請求才正要開始呢!!!!

 DSC02731  

 

Q1.可不可以不要亂抓東西

Miumiu:[我沒有亂抓 我只是手癢看到東西想要抓一下 我不是亂抓東西]

我:[那就是亂抓] 

L: [他的感覺不覺得自己在亂抓]

我:[那就......不可以抓東西(斬釘截鐵地說)]

Miumiu:[那我要幹嘛, 在家裡很無聊]

我:[有弟弟妹妹陪你玩啊!!!]

Miumiu:[我不要, 我不喜歡他們!]

我:[好吧!! 那你就抓吧!! 但是只能抓地板!!其他都東西都不能抓!]

(是說我也太容易妥協了吧!!!)

 

Q2:對了, 他還會把拼接地板抓下來的屑屑吃掉

Miumiu:[我不會吃這個]

我:[妳確定?]

Miumiu:[之前是不小心吃掉的 現在我只是嚼一嚼而已沒有  我沒有吃進去]

我:[好吧! 嚼一嚼記得吐出來, 沒吃掉就好! ]

(我是沒有親眼看到他吃掉啦! 因為他會咀嚼我就會阻止他!! 可能真的沒吃吧!) see~ 我又妥協了!!!!!

 

Q3.之前是不是你亂尿尿

Miumiu:[我不記得了!]

我:[我都抓到就是你了, 為什麼一直亂尿尿?]

Miumiu:[不是我]

我:[屁啦!!我就說我抓到是妳了!]

Miumiu:[我現在很少亂尿尿]

(是啦! 除了我出國六天回來的時候 這拗嬌的小孩在突然改姓張連尿好多天之外,是真的都沒有再尿過了!!)

我:[尿尿請到廁所]

Miumiu:[他們兩個小的有人大便很臭耶! ]

(痾.....我叫你去不准亂尿尿,妳趁機抱怨什麼!!!

不過完全知道誰是大便很臭的孩子了! Fefe不太會埋沙子,就隨便亂撥兩下根本沒埋進去, 而且她大便真的很臭!!連我也常常覺得很受不了!!)

我:[試著去馬桶大小便好嗎?! 像PIPI一樣, 那可以沖得很乾淨, 一點都不臭]

Miumiu:[很可怕耶! 怕跳上去會掉進去]

我:[請幫我轉告他,媽媽有幫你裝一個馬桶蓋很安全!! 絕對不會掉下去!!拜託妳試試看好嗎?!]

Miumiu:[好吧! 如果不會掉下去我可以試試看]

(試試看也好~ 有試有機會!! 聰穎如妳! 終有一天你一定可以學會的)

 

Q4.可以不要一直去挑釁其他的小孩嗎?!

Miumiu馬上回答:[他們就很討厭阿!! 看他們跑來跑去就覺得很討厭!! 經過我就是要打]

L: [他真的很討厭他們,從一開始就說了]

Miumiu:[兩隻我都要打,尤其是他(L手指著Pipi照片)]

我:[是因為PIPI跟媽媽比較好嗎?! ]

Miumiu:[沒有 我就不喜歡他們在我的家 很生氣]

L: [他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個家要有別的貓!]

: [請幫我轉達,因為當初爸爸媽媽常常不在家,看你一個人老是看著窗外好像很無聊  所以......]

Miumiu:[我看窗外不是無聊,我沒有無聊!有他們來才讓我生氣,為什麼要搞亂只有我的生活]

(原先生聽我轉達之後只說了:我就說吧!他根本不無聊!)

我嘆了一口氣: [唉~~它們都來了,習慣就好了好嗎?妳乖!!]

Miumiu:[妳有經過我同意嗎?又沒有問過我只是告訴我而已!憑什麼他們要來我家吃我的飯,喝我的水,睡我的床]

(我當初是有說過要帶貓回來,的確沒有詢問他意見!就算問了她說的我也聽不懂!娘娘請息怒阿~!!)

我又嘆了一口氣: [好啦~ 對不起啦! 但弟弟妹妹都來了,請妳試著好好相處!]

Miumiu:[我不要]

L: [我覺得他沒有要妥協的意思,他個性很拗!除了貓馬桶願意試試看之外,其他的都不太願意妥協]

[好啦!!先不說這個 我問別的]  (鴕鳥心態! 等她息怒之後再談好了!!)

 

Q5. 那幫我問一下他是不是身體有哪裡不舒服?!肚子會不舒服嗎?  

Miumiu:[沒有]

[可是我摸妳肚子,有時候摸一摸可以有時候妳會踢我耶?!] 

Miumiu:[因為今天這樣差不多了!摸到這裡可以了!] 

(喳!! 娘娘萬福金安,小的退下了.......)

L: [目前她身體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是我感覺他嘴巴有點臭,是水喝得不夠嗎?還是牙齦炎嗎?] 

[對!他有牙齦炎,看醫生吃藥都不會好!而且他嘴巴不是臭是超臭!] 

(親古啊!!他口臭超聞名世界的阿!有接觸的都知道啊!!)

 

Q6. 那她對PIPI, FEFE的感覺

Miumiu:[討厭, 而且有一次PIPI咬我脖子咬很用力很痛!! 然後Fefe很煩都會一直來靠近我,很討厭! ]

(PIPI咬她這個我有目睹!!而且Miumiu那次是大叫!!!! 至於Fefe找Miumiu我是完全阻止不了,Fefe在我眼裡是把MIUMIU當作是自己親生媽媽一樣!)

Miumiu:[兩個我都討厭! ]

[可是,妳要知道她是們是妳的弟弟妹妹, 只能習慣囉] 

Miumiu:[我不要!! ]

(.............理智線要斷裂!!!)

 

 

Q6. 為什麼都要吃她們剩下的飯

Miumiu:[我不是吃她們剩下的飯,是我不想跟她們一起吃飯! ]

Miumiu:[可是每次妳放飯, 他們兩個都先衝過去! 我不想跟她們一起吃飯,所以我就先在旁邊等吧! ]

[所以我每次抱她過去她有被強迫的感覺嗎?] 

Miumiu:[所以我只能在旁邊等她們吃完再吃! ]

(除非真的餓得太久。不然Miumiu是真的不太會跟她們一起吃飯!! 因為她個子最小,所以我總是會在放飯的時候,其他兩個聽到飼料的聲音跑第一的孩子在吃的時候, 硬把她抱過去還自以為貼心的幫她挪出位置跟飯碗來!

但她總還是會默默地走開或在旁邊等!! 所以我自己心理描繪出的形象是她可能是好姊姊,所以都會等妹妹弟弟吃完才吃!! 沒想到從頭到尾一場誤會!!她只是不屑跟她們一起吃飯!!! 框啷!! 我心目中的天倫樂......瞬間破碎!!!!!!)

 

Q7. 那你愛不愛爸爸或媽媽?

Miumiu:[喜歡啊! 喜歡躺在他身上!! ]

[那我呢?那我呢?]

Miumiu:[喜歡啊! 沒有妳我日子怎麼過!! ]

[天啊!我要哭了! 沒白疼妳了!]

L: [他說的感覺,讓我覺得他比較像是沒有妳就沒有飯吃那樣!]

(天啊~原來我在你心中我只是奉養人囉!)

Miumiu:[不過妳很重要!]

(聽起來像是想承認我重要又不敢明說!敢想敢當阿妳!哈哈哈哈)

 

Q8.請妳幫我跟她轉達, 媽媽是真的很愛妳, 我也知道帶了弟弟妹妹回來之後,妳就沒有像以前那麼愛撒嬌, 那麼黏我 ! 其實我還是很愛她, 也沒有分散出對她的愛, 我也不會丟掉她, 但是也不會丟掉弟弟妹妹啦!!

Miumiu:[我知道阿!妳常常跟我說! 而且妳都說妳最愛我了!! 可是我還是好生氣!]

(我真的很愛每隻貓都悄悄話說我最愛妳了!!哈哈!!每隻都是我的最愛呀!!)

[可是不管你多生氣,弟弟妹妹就是來了!! 妳還是要習慣啊!!]

Miumiu:[我已經比之前她們剛來的時候好多了!! 現在只是在她們經過的時候打他們而已! FEFE不要一直來找我,很煩! 很討厭!]

[好啦! 妳不要生氣!! 我等等會跟她說!!]

L: [妳大女兒好像脾氣滿傲的,有點嬌! 都不太能妥協的!!]

 

DSC02980  

 

 

 

Miumiu的部分已經結束!

剩下的孩子們, 我會另外再寫文來分享!

 

其實整個聊天過程,我自己覺得溝通的很順利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準備了十五題清單的我,自己莫名縮減到只剩下八題!

不過也無所謂! 因為我跟Miumiu聊得很開心!

人跟人之間可以輕鬆的對話,但跟毛孩子之間也只能透過溝通師的幫忙才能夠暢所欲言。彼此坦開心胸的聊天之後,感覺更貼近彼此也更能夠尊重彼此, 那種愉悅跟滿足,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懂吧!

當我去溝通完!

周遭的大家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

 

[妳真的相信嗎?]

 

[妳覺得準嗎?]

 

 

其實如果不相信,我就不會特別花心思去爬文去google去搶名額預約溝通了!!

在等待預約到溝通的過程, 我都是open mind去接收溝通師傳達出來的孩子心聲,不質疑的去轉達我的提問我的想法,這真的很重要!!

如果選擇去溝通, 就別一直心存懷疑!! 因為我覺得這應該也會影響到溝通的品質吧!!!

 

大部分溝通內容幾乎都是符合事實的,包括我和孩子相處下來的每一個細節,還有個性上面的了解, 我們可能事先預測她會有的態度跟回話方式!!

這些種種大概只有我這個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媽媽才會知道得如此詳細也因此我也才如此相信!! 至於孩子們的心聲,跟她們答應的事情! 我只能靠事後去觀察她們的變化才能得知!!!

若妳壓根兒不相信,即便我說得活靈活現的,把從一開始認養到現在的枝末細節都說出來, 妳也只是覺得我在騙自己之外還在合理化溝通師所說的每句話!! 那真的別問我準不準!! 因為在妳心中除了"這都是騙人的"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答案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 X Mspi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